日本物哀

由《源氏物语》敷演而形成的“物哀”这一日本化的美学名词,应是最能体现日本民族思维方式的特点的。“物哀”就成为表象和情感的胶合点,成为日本文学传统审美观念的核心。


https://news.xinhuanet.com/world/2011-11/20/c_111180913_3.htm

世界上最能领会日本艺术美的民族,大概非汉民族莫属。茅盾说过,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出了许多优秀作家,与这些作家曾经留学日本有很大关系。许多中国作家热爱日本文化是发自内心的。郁达夫曾就日本文艺美的特征说过这样的话:日本文艺“在清淡中出奇趣,简易里寓深义”。它“似空中的柳浪,池上的微波,不知其所始,也不知其所终,飘飘忽忽,袅袅婷婷。短短一句,你若细嚼反刍起来,会经年累月地使你如吃橄榄,越吃越有味”。戴季陶说:“日本的‘山水都是幽雅精致,好像刻意雕琢成功一样。这样明媚的风光,对于他们的国民当然成为一种美育’。


生如樱花开放般令人怜惜璀璨动人,死如樱花凋落般果决干脆,这是怎样一种悲凉、瞬间消逝的美感。一国之魂,一季之壮美,至樱而极。


评论